丑面

南天群星中毒中

【轰出胜】门当户对论

*二婚进行中的人民教师绿谷

*进行式胜出过去式轰出

*个人恶趣味




毕业典礼就是要哭。



 

拿着好不容易得到的毕业证,我嚎啕大哭。其他人也一样。我们抱在一起,眼泪鼻涕互相抹。嚎了半天,突然想起班主任老胜,这三年他可没少为我们操心。我睁着红肿的泪眼,四处寻找老胜那颗金光闪闪的榴莲头。

 



 

“老胜呢?”

 

“咦?没见他啊!”

 

“老胜会不会躲到厕所哭泣去啦?”

 

“怎么可能——他不是说今天要搞事情吗?”

 

“对啊……他说过我们考好了就当众裸奔。”

 

“那都是高一的事了。”

 

“他还说过我们考好了他就鼓起勇气去向绿谷表白呢!”

 

“这我不信。”

 

“我也不信。你看他三年这个怂样……”

 

“等等?那是老胜吗?”

 




 

久美突然大叫起来。她伸出手,指向教室外的走廊。我顺着她的手指看去,看到了窗外一闪而过的老胜的榴莲头,向教室后门移动。我们再次嚎叫起来,呼啦啦全都挤到教室后门边,伸出脑袋,盯着老胜。

 


 

不得不说老胜今天特帅。大概是抹了发胶,他的发型棱角分明,金闪闪的更像——呸,更加耀眼夺目。他还穿了西装,打了领带,皮鞋擦的锃光瓦亮,左手拎着一束粉嫩粉嫩的满天星。人模狗样的。他脸上难得没有那种凶巴巴的表情,像一个少女,脸颊通红,瞪着眼睛,眼睛闪闪发光。我们沿着他前进的方向,齐刷刷的转头,看到了一个熟悉的人。软软的卷毛,脸颊上有可爱的小雀斑,一双圆圆的大眼睛眨巴着,嘴巴略惊讶的张着。

 


 

老胜像冲一样,快速来到我们的语文老师绿谷面前,站稳,把花束背到身后。他深呼吸,吸气,呼气,清清嗓子,放松因紧张而耸起的肩。

 



 

身旁的久美紧紧的握住了我的手。我回握,咽下一口吐沫。大家屏息凝神,注视着老胜和绿谷。

 



 

“废久!”

 

“……怎么啦小胜?”

 

“你喜欢满天星吗?!”

 

“啊?……喜欢啊。”

 

“你喜欢欧尔迈特吗?”

 

“喜欢啊。”

 

“你周末不喜欢出门是吧?”

 

“……是的。”

 

“比起拉面,你更喜欢猪扒饭是吧?”

 

“……嗯。”

 

“你的月薪是XXXX,对吧!”

 

“小胜怎么知道?还有,你要干嘛呀……”

 

“闭嘴!听我说完!你也是个老师,对吧!”

 

“对呀。”

 

“你家也住在东京!”

 

“没错。”

 



 

老胜再度深吸一口气,脸红的像老便秘患者。他伸出脖子,神情像平时被他检查背数学公式的我们一样。

 



 

“巧了!我也是———我也喜欢满天星,我也喜欢欧尔麦特,我也喜欢周末待在家里......还有,最重要的一点,我,是不是住在你家对面?”

 

“是啊。有时候开门,还能看到小胜你往我门口扔垃圾......”

 

“你有没有想到一个成语?”

 

“啊?......门当户对?”

 



 

老胜咳嗽了一声,呼啦一下,把身后那束满天星抽出来,举到绿谷面前。粉嫩的小花点亮了绿谷的眼睛。

 



 

“你不是一直哼唧什么谈恋爱要志趣相投、找对象要门当户对吗?”



 

老胜突然放低了自己的音量。他注视着有些惊慌的绿谷,极慢极慢、温柔的说话,嘴角露出一缕羞涩的笑容。

如果我还没毕业,我是绝对不敢想象老胜会露出这种散发着酸臭味的表情的。妈呀,换做我,要是有个男的能这么和我说话,我绝对会嫁给他。



 

“我喜欢你,废久。和我谈个对象吧。”









老胜叫爆豪胜己,专职班主任加数学老师,优秀教师榜和人气教师榜上常驻神七。

为什么叫他老胜呢?一是因为我们亲爱的语文老师绿谷出久叫他小胜,我们尝试也这么叫,他不开心,说我们不能这么叫他。我们就只能叫他老胜。二是因为他马上就三十而立了,可仍是单身,任我们在他面前单曲循环西野加奈的《27》,不为所动。老年黄金剩男,胜又与剩同音,就叫他老胜。



外班小姑娘羡慕我们,说我们整天能看着爆豪老师那张赏心悦目的脸,多养眼。我们仔细回忆,满眼都是老胜被我们气的青筋暴起的黑脸。虽然他鼻子是鼻子眼是眼,可这样恐怖的表情,一点都不帅。

外班的小伙子也羡慕我们班那几个男的,班里女生那么多,简直像开后宫。老师又年轻开放,在这种班里待在,一定很快乐。男生们把头摇的像拨浪鼓。开放?不存在,老胜自打教我们的第一天就明确指出,我们班没有民主,只有专政。他心情好我们有糖吃,他心情不好我们只能等着吔屎。年轻?变相等于体力好。男生只要一违纪,就会被迫享受老胜亲切的爱抚。




但我们真心喜欢老胜。他讲课水平很高,拖他的福,我们班数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。并且,他是真心为我们好,又当爹又当妈。什么雨天送学生回家、照料生病学生,这都见怪不怪了。他经常逼着我们吃水果、运动,找我们谈心,遇到集体活动,他比谁都上心,忙这忙那,还不忘给我们照相。我有一次去他办公室偷苹果吃,悄悄溜进去,看见老胜坐在办公桌前,举着我们班的全班合影,露出一个罕见的温柔傻笑。


并且,三年相处下来,我们早知道该怎么治老胜的暴脾气了。一头可怕的喷火龙,就这样慢慢被我们调戏成了炸毛猫。




“你们这群小兔崽子,又他娘死哪里去了?”

“我们去绿谷那里啦......老胜你别生气......”

“哈?怎么可能别生气!......你们聊什么了吗?”


“你看看你们的卷子!你们是猪吗?这么简单的题!”

“老胜......上节课,绿谷提到你了......”

“别转移话题!.....他说我什么了?”




绿谷出久。老胜工作以来的搭档,万年副班辅助加语文老师,我们的最爱,老胜的最爱。


没人会不爱绿谷。他实在太可爱了。脸圆圆眼圆圆,还有小雀斑,害起羞来像半熟的草莓。平时在走廊上碰到他,向他打招呼,他冲我们露牙笑,那笑容简直能治愈世界。绿谷声音也好听,一把清亮的少年音,给我们讲课、读课文,再枯燥的内容都像童话故事那样吸引人。一有时间,我们女生就喜欢往绿谷的办公室跑。他自己一个房间,我们能在那里尽情high,喝着茶吃着点心,聊聊艺能界的八卦新闻,谈谈自己喜欢的男生,不亦乐乎。




我们班的久美笑着问他,绿谷绿谷,你结婚了吗?

绿谷笑着回答,没有呀。

那你今年多大?

和小胜一样大.

真的?那我们只差十岁啊。等我长大,你娶我好不好?


绿谷笑的脸通红,拍拍久美的头:“你不是和2班那个小帅哥在一起了嘛!”




刚开始也只是觉得老胜和绿谷关系好。他们中午一起吃饭,晚上一起下班,为了占同一节自习争的面红耳赤。我经常看见他俩并排坐在操场的长椅上,谁也不说话。绿谷仰着头,看着天空。老胜侧着头,看着绿谷。当时只觉得这画面很美很美,尽量不去打扰他们。直到高一下学期的某节晚自习,我们一堆女生拿着薯片水果,打算去绿谷的小屋开茶话会。一推开门,我们惊的差点掉下巴。



屋里只开了一盏台灯,灯光暖黄。绿谷趴在桌子上,脸埋进胳膊,背一起一伏,睡得正香。老胜靠在桌子旁,看着绿谷,右手食指绕着绿谷的一缕头发。


我们就这样趴在门口看了很久,直到老胜发现我们。他红着脸把我们全赶了出去。




整天说我们不务正业,一会儿看上这个一会儿看上那个,动不动就喊着我失恋啦嚎啕大哭。他自己不也是这样。切。




事后,我独自溜去老胜办公室,顺起他桌子上的苹果就咬。老胜白了我一眼,接着低头批作业。


“几年了?”

“什么几年了。”

“从实招来。不然我就告诉绿谷你昨天晚上的兽性。”

“......高中开始。”

“妈呀。你这么长情的嘛?他知不知道啊?”

“我没说过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没什么为什么。”

“妈耶。老胜,我真看错你了。你长得这么刚,怎么在恋爱上面这么怂?”



老胜抬头看了我一眼,露出一个淡淡的笑。我想起了绿谷之前哄骗我喝下的那杯苦丁茶。



“就这么看着他,你不会不甘心啊?正好,他单身,你也单身。”

“废久......大概不想谈恋爱,”老胜放下手中的红笔,用食指和拇指捏眼角,“我先守着他吧。总之这么多年都过来了,我也习惯了。等他想开了,我再......”

“想开了?”


老胜站起身来,把刚批完的作业放到我面前。他没理我,自顾自的赶客:“把作业发下去,顺便叫柏木来我这里一趟。还有,你刚才啃的那个苹果,我没洗。”

“淦。”





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,也没什么大的波澜。我们升入高二,功课难度加大,不得不将更多时间匀给学习。


也曾问过老胜,要不要我们给他助攻。他把一沓新印出来的试卷扔给我,说,不可强求。先做卷子再说。



夏天的余热中弥漫着柠檬汽水的味道,知了苟延残喘的在树上嘶吼,天空一点点变高,渐渐凉爽的风将大朵大朵的积雨云吹向远方。我喜欢上了19班的一个男孩子,他笑起来像初夏柠檬黄的阳光。看着他,虽然身处初秋,我最爱的初夏却并未走远一般。


我给绿谷说了这件事。绿谷一边给我泡茶,一边问我为什么会喜欢上那个男生。袅袅茶香中,我仔细思索。



“嗯......他身材很挺拔,笑起来很阳光,什么运动都好,还是自来熟。总之,他有很多我没有的优点。”



绿谷感叹,这不是高中受欢迎男生的模板吗?我赞同。


我喝了一口茶,问绿谷,我要不要试着追他?绿谷笑笑,回答我,如果想的话,可以试试。总之你还年轻。




后来呢?我还是没勇气去追人家。我生性敏感又死要面子,只能假装着单身贵族的自由快乐,默默注视着那个男生。注视了三个月后,那个男生和级部里一个有名的碧池在一起了。我很难过,却仍是装着不在乎,直到有一天去倒垃圾,路过操场,看见那个男生和那个碧池坐在绿谷和老胜坐过的那个长椅上,深情拥抱。


我嗷的一声哭出来。跑到老胜办公室去,抱着纸巾盒哭诉。老胜默默的听着,待我冷静,问了我一句。


“哭完了就不喜欢了?”



我愣了。看着老胜闪烁的眼睛,我突然意识到了。


老胜也为绿谷这样痛苦过,还不止一次。



暗恋总是卑微的。他的一个笑容会使你高挂枝头,也能令你坠落谷底。你多么喜欢他,他永远不知道,任何情绪都只能自己品尝。




我这边失着恋,久美那边也不好过。她好不容易追到的那个男朋友留下一句“我们不是一路人”后,投入了外校的浓妆社会人的怀抱。我们俩自闭的不行,成天下了课就在班里唉声叹气。同学们实在看不下去,把我们往绿谷办公室赶。绿谷是我们的情感咨询师,只要向他倾诉一下,被他开导开导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


我们相互搀扶着,往绿谷的小屋走。推开门,屋里的气氛有些诡异。我们看到了坐在桌前的绿谷,他罕见的皱着眉头,抿着嘴。他身边站了一个男人,很高很挺拔,穿着笔挺的西装,红白色的直发垂在脑后。男人闻声回头,与我们对视。哇,一个好男人。那种禁欲系美男子。


“咦?久美和奈奈,你们来了?”


绿谷向我们露出求救的表情。


美男子似乎察觉到了绿谷并不想再与他交谈。他凝视着绿谷,绿谷看着我们,我们面面相觑。良久,他叹了口气,向门走去。走到门边,美男子又回过头来。



“绿谷,我们......没有余地了吗?”



他的声音很好听。沉稳,柔和,像绿谷喝的红茶。




“没有。对不起。轰君。”





我和久美暂时忘记了自己的痛苦。从角落拉过两把椅子,围着绿谷坐下来。绿谷疲惫的笑笑,打开电磁炉,准备烧水泡茶。



“刚才那是谁啊?哪里来的大老板吗?”

“好帅啊......真好。能和长成那样的谈场恋爱,我做梦都能笑醒。”

“那是谁?绿谷你的男朋友?”



绿谷向我们吐吐舌头。水烧开了,水壶嘴冒出股股白气。绿谷提起壶,烫烫茶杯,再把水倒到茶壶里,茶的香气顿时倾泻而出。他一边给我们倒茶,一边问:“你俩又咋啦?”


我告诉他,我们自闭了。等我们叙述完自己的悲惨经历后,绿谷笑了:“我一开始就知道,你俩都没戏的。”


久美掉下眼泪来,嘟囔着:“我真的很喜欢他哦......”


“别哭嘛,女孩子哭多了不好看的,”绿谷把纸巾递给她,“这世界上还有三十五亿男人在等着你呢,别太沮丧。”


久美哭的更厉害了,我也哽咽了,补充:“还有五千万人。但我们都只想要那一个。”


绿谷不紧不慢的抿了口茶,呼出一口气。他仰起头,看着天花板。


“刚才那个,是我前夫。”

“哦......前夫?”



我差点没被呛死。绿谷要是说前任还好,但竟然是前夫?他结过婚?他离婚了?



绿谷给我们讲了他和刚才那个美男子的事情。美男子叫轰焦冻,他的高中同学。两人从高中毕业开始谈恋爱,二十三岁结婚,二十五岁离婚。

他喜欢轰的理由很单纯,轰长得好看,学习也好,两个人都喜欢看书,经常一起在图书馆一泡就是一天。和轰谈恋爱很开心,他们志同道合,三观也相似,每一天都幸福满满。

几年后,轰向他求婚,他同意了,两人结婚。刚开始一起生活时也没什么,但渐渐的,他们开始争吵,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。矛盾一点点积累,磨损感情,等到遍体鳞伤时,绿谷才意识到,结婚与恋爱不同,光靠志趣是不够的。轰出身名门,现在是一家大公司的老板,生活作息也好,对待事情的态度也好,他们都差的太多。



“外界一直觉得是我在倒贴轰君,和轰君一起回他父母家也被盐对应。我当时心里很不平衡。”


绿谷的表情有点落寞。他用食指摩挲着茶杯的边缘,头顶的灯像一轮圆圆的月亮。


“谈恋爱要志趣相投。不是一类人,很难走到一起。你们和你们喜欢的人,一看就不是一类人,所以失恋很正常。结婚的话,更多讲究门当户对。不然再深厚的感情,也会被多方面因素破坏掉。比如压力,比如不平等。就我个人而言,我并不是不再爱轰君了,但强行破镜重圆,对双方来说都是种折磨。所以,不如早分开,还能留给我更多的时间去忘记他。”


听着绿谷的声音,那个男生和那个碧池相互依偎的画面又浮现在我眼前。

绿谷告诉我,这正常。一段时间过去,你还会发现自己好像更喜欢他、更无法忘记他了。其实这不是喜欢,这是不甘心。不甘心为什么那个人选择了一个不如自己的人,不甘心为什么自己和那个人不是一类人。



“绿谷你也不甘心吗?”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“如果有和你门当户对的人出现,你就能忘记轰了吗?”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


聊完天,从绿谷的小屋里出来,走廊上满是烟味。我和久美在转角处看见了老胜的榴莲头。他背对着我们,我们看不见他的脸,一缕白烟在他头上升起,一点点逸散。




接着,高三了。到了高三,我喜欢的那个男生依旧和那个碧池腻腻歪歪,久美的前男友还是每天往校外跑。可我们已经没时间去伤心了。学习,学习,拼命学,玩命学......为了去往更好的平台,为了美好的未来,为了门当户对的那个人。


有一次,我从桌面上密密麻麻的书山中抬起头来,向窗外看去,刚好和那个男生对视了。他刚打完篮球,额角还带着汗。


目光相撞的那一刻,我突然觉得心中有什么沉重的东西消失了。



我和他真的不是一类人。



我移开目光,接着埋头学习。








高三的日子真苦,学生苦,老师也苦。老胜上课永远顶着黑眼圈,绿谷经常上着课就往嘴里塞龙角散。一节自习,我去绿谷办公室问题,推开门,发现老胜也在。他俩头碰头趴在桌子上,睡得天昏地暗。



看着他们俩,我突然很想哭。悄悄关上门离开,我站在门外,狠狠拍打自己的脸颊。




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努力。








高考倒计时日历越撕越薄,终于撕光了。老胜送我们去考场,一直送到考场外。他对我们说,别紧张,当作一场普通考试去发挥就行。



“老胜!我们考好了,有什么奖励吗?”


快进考场时,我回头冲老胜喊。


老胜愣了一下,思索一番。在他思索的这段时间,进考场的哨声响起。监考老师把我们往各自的考场里赶,我被人流带动着前进,一边走一边焦急的回头看老胜。老胜还在思索。



“哎呀,你倒是快说啊!不然我没法安心考试的————”


“那————你们考好了,我就去表白。”


老胜把手围成话筒状,冲我喊。考试那天太阳很好,暖融融的,阳光在老胜周围跳着舞,一片明媚。





于是就有了如上一幕啦。我们很争气,虽然没有超常发挥,但最起码都没滑铁卢。


绿谷的脸通红通红的。他睁大眼睛,快速转移着目光。看到挤作一团堆在门口的我们,他吓得移开目光。又看到了举到自己面前的满天星,又移开目光。爆豪似乎已经不再紧张了,他安静的注视着羞的不行的绿谷,一脸温柔。



“绿谷。绿谷。门当户对,门当户对啦。”



我们轻声朝绿谷喊。那个四字词语仿佛有魔力,令他浑身一激灵。绿谷低下头,吸气、呼气,就像刚才老胜做的那样。然后,他抬起头,与老胜对视。




久美用胳膊肘捅捅我,嘻嘻笑道:“你猜接下来会发生啥?我赌老胜成功脱单,抱得绿谷归。”


我冲她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。这不废话嘛?都门当户对了,还能发生什么!



end




推荐bgm:《背中越しのチャンス》    亀と山p


偶尔也要虐虐轰宝。


愿某大龄单身老王早日迎来第二春。


评论(16)

热度(74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