丑面

南天群星中毒中

【胜出】Ring

*便秘般的求婚

*only胜出

*个人恶趣味


十七岁那年的秋天,爆豪第一次向绿谷求了婚。那时他们正在操场上扫落叶,落叶在地上积了厚厚一层,风一吹又有新的叶子落下来,怎么扫都扫不完。


绿谷正忙着扫叶子,被爆豪突然蹦出来的求婚宣言吓了一跳。他回答,如果长大了他们还在一起,自然是会和爆豪结婚。可现在他们才十七岁,以后会怎么样谁都不知道。


“说不定小胜会移情别恋呢。”绿谷笑着打趣。


明明主语是自己,爆豪却如临大敌。仔细想想,自己脾气暴躁,以前对绿谷做了不少过分的事,能让绿谷一直喜欢他的优点很少很少,生厌的理由却像山一样。

爆豪扔了扫帚冲到绿谷身边,紧紧抱住他,大声叫着:“你这废物可不能移情别恋啊!”


“不会啊!……你突然犯什么病呐……”






刚成年时,爆豪成天吵着向绿谷求婚,他提心吊胆,生怕杀出个程咬金夺了绿谷的心。绿谷被他烦的够呛,一次又一次的拒绝。爆豪怒气冲冲的去扭绿谷的脸,质问他是不是移情别恋了,不然为什么不答应求婚。绿谷无奈,他想仔细斟酌后再同意,因为这样使他觉得,他们能天长地久、终成眷属。

好吧好吧。爆豪不耐烦的挠头。挠了半天,又来了一句。废久,你不会移情别恋吧?


爆豪终于不再整天吵着结婚了。这样又过了几年,他们二十七岁了。十年,架没少吵,也闹过分手,但好歹谁都没移情别恋。

他估摸着是时候了。下班后去银座买了个戒指,塞进口袋里,预备着明天正式向绿谷求次婚。买完戒指,便急忙向家赶去,现在是秋天,天黑的早了些,一盏盏路灯亮着暖黄的灯光,为路旁堆积的落叶染上一层好看的颜色。




回到家,吃完饭,爆豪早早的把自己扔到床上,闭着眼睛等明天到来。他摸着自己的胸口,里面一颗心脏怦怦乱跳。原来成天吼着结婚,说了那么多次一点都不紧张,现在反倒紧张起来,自己也真是老了。爆豪盘算着明天的行程,明天是休息日,上午先去水族馆,那地方已经很久没去了,可以在海底隧道里给绿谷求婚。如果没成功,下午再带着绿谷回高中逛逛,在第一次向他求婚的操场上把戒指递出来。还失败的话,就在晚上去人工湖旁的桥上,桥上装了不少不少灯,很好看,他们经常在晚上溜出去看灯。


绿谷走到床边,看着闭着眼嘴角不自然上扬的爆豪,很是奇怪。


“小胜你怎么了?这么早就上床,是不是胃疼?”

“你才胃疼。”


爆豪翻了个身,后背朝着绿谷。他悄悄摸摸枕头下的戒指,又情不自禁的笑了起来。




小学生春游前会失眠,爆豪早就脱离小学生的队伍了,却仍是失眠。好不容易盼到天亮,他顶着熊猫般的黑眼圈从床上坐起来,把戒指从枕头下摸出来,握进手里,然后推推身边的绿谷,让他快起床,一会儿要去水族馆。


水族馆这地方好,有鱼有虾还有海豹。幼儿园时老师组织大家来过一次,豆丁爆豪还和豆丁绿谷在海底隧道合了影。他们身后是厚厚的玻璃,玻璃后是蓝蓝的水,水里是五彩的珊瑚、白色的细沙和各种各样好看的游鱼。

照完照,小朋友排好队接着向前走去看海豚,豆丁绿谷却盯着一只气鼓鼓的河豚出神,回过神来已经落了队,大家早没影了。蓝色的水透过玻璃将粼粼波纹印在他身上,周围满是不认识的大人,豆丁绿谷看着陌生的一切,又怕又难过,瘪着嘴哭了起来。绿谷小时候相当爱哭,被老师批评了哭,被爆豪打了哭,一双圆圆的大眼睛眨眨,眼泪就会掉下来。

突然,豆丁爆豪挤开大人们的腿,出现在了豆丁绿谷面前。豆丁绿谷没想到会再看见小伙伴,抽着鼻子呆了几秒,哭的更凶了。


“我还以为再也看不见小胜了———”

“你个废物,跟队都能跟丢。什么破烂吸引你了?你就不能专注点吗?”

“……很像小胜的鼓鼓的河豚……”

“你混蛋,我怎么会长的像条鱼?”


豆丁爆豪紧紧握住豆丁绿谷的小手,挤开大人的腿,去找小朋友们的队伍了。



随着年龄的增长,水族馆票价也涨了。爆豪把票递给检票员,检票员笑着对他说请好好游玩时,眼角的皱纹像鱼的尾巴。检票的一直是这位大叔,小时候来时一直踮着脚尖把票递过去,现在爆豪已经比大叔都高了。

绿谷走在爆豪身边,仰头看着头顶的游鱼,粼粼波纹印在他的脸上。绿谷也是大人了,也有了成年男性的轮廓,可一双眼睛还是圆溜溜的没变。

爆豪把手抄进口袋,摸到了戒指上小小的钻石,再往前走一段路吧,前面有一片很好看的彩色珊瑚,在那里把戒指给绿谷。


“小胜你快看。”


绿谷突然停住了脚步,凑到了一片玻璃前,招手示意爆豪过来。


“你看,像不像你?”


爆豪走过去,他们的肩靠在了一起。

一条黄色的河豚在水中游来游去,爆豪一把脸贴过去,它就像受惊般膨成了一个球,凶巴巴的盯着爆豪。


“你混蛋。我怎么可能像一只鱼。”


爆豪撞了撞绿谷的肩,把手从口袋里拿了出来,摁在玻璃上。河豚立刻游了过来,膨的更圆了。

确认爆豪无法威胁到自己后,河豚又瘪回了小小的一条,甩着尾巴游来游去。这时又游来了另一只河豚,两鱼相见分外眼红,像两个皮球一样飘在水里。

绿谷笑了起来,碰碰爆豪的手。爆豪白了他一眼,握住他的手,十指相扣。


“你还在这附近迷过路呢。也是因为看这个球。”

“真的吗?”

“幼儿园的时候。”


看了会儿两鱼置气,他们牵着手继续向前走。很快,到了有一大片珊瑚的地方了,红的绿的,在灯光下很好看。爆豪再次把手插进口袋,想摸出戒指来,却发现自己手心里都是汗,心脏快到要爆炸,呼吸也急促了起来。

是不是太久没求婚了?紧张成这个样子。爆豪暗自吐槽。当年真是年少轻狂,随便就说出那种牵扯终身的话。不过也好,最起码敢说,上了年纪脸皮反倒变薄了,幸亏水族馆里灯光暗,亮堂的话路人肯定会对自己红似番茄的脸指指点点。

紧张着紧张着,他们就从水族馆里出来了。绿谷抱怨爆豪手汗太多,反手把汗全抹到了爆豪的外衣上。

戒指没送出去,求婚也没求成,只好转移战场了。爆豪拽着开始喊饿的绿谷,向路边的快餐店走去。




吃完饭后,他们乘着巴士向高中进发。


高中时,爆豪和绿谷在一起了。表白过程很蠢,蠢到两人都不想回忆。爆豪好不容易和暗恋已久的人走到了一起,恨不得让全世界都知道他的快乐。课桌上、水池旁、树干上,都被爆豪写上了两人的名字。有一次他还要上黑板去写,硬是被绿谷拉了下来。


到校门口时已经是下午了。爆豪和看门的大爷打了招呼,拉着绿谷大摇大摆的进了校园。上高中那会儿,为了给绿谷买杯奶茶,各种翻墙,他在前面跑,大爷在后面追,你追我赶之间倒追出感情来了。

周末,校园里除了风吹树叶的声音外,一片寂静。绿谷随手拧紧水池里的水龙头,看见了水龙头下方刻的字:爆豪胜己绿谷出久


绿谷赶紧拉住爆豪:“你看你什么时候写的啊?现在还在!”

“……高一下学期?”


爆豪伸出手指,摸摸那一块凹槽。


“我还刻了很多。”


于是两个人一起去找。从一楼到三楼,从厕所到食堂,处处都有。绿谷催着爆豪把这些都划去,让后辈看了怪丢人。爆豪充耳不闻,只是拉着绿谷往操场跑。他在操场旁那几棵落叶树上也刻了他们的名字,就在他第一次向绿谷求婚的那天。


除了把塑胶跑道翻新了一遍外,操场还是老样子。秋天,落叶树抖落叶子,黄色红色褐色的铺了一地,踩上去发出脆响,那是叶片碎掉的声音。爆豪几步跨到树边,绕着树干找划痕,绿谷慢吞吞的跟上来,站在树下,回望整个操场。秋风掠过空旷的操场,留下隐泥土和树木香,干燥温暖又充实,像极了爆豪身上的味道。


“奇怪了,怎么找不到?”


爆豪嘟囔了一句,又绕着树转了圈,依旧无果。


“小胜往上看看?”


爆豪后退几步,向上看去,果然看到了树干上的划痕。


高三那年,爆豪突破一米八大关,绿谷突破一米七五大关,两人就再没长过个。这几年过去,操场周围的树却在不断生长,带着两人的名字越蹿越高。


“……这样不就看不见了吗。”

“要再刻一个吗?”

“不了。”


爆豪握着绿谷的手,仰头看着树干。


“真快啊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没什么。”


“运动会时小胜在这附近跳过高。”

“有吗?”

“有。之后一堆小姑娘找我要你的联系方式,她们都以为我是你的好朋友。”

“……你给她们了?”

“没有。”


绿谷指指旁边的一棵树。


“我也在树上刻了一个。算是宣誓主权。”


移情别恋。绿谷对这个词的敏感度不比爆豪差。从小就是这样,除了有点暴躁,爆豪就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,皮囊好学习好什么都好,很受异性欢迎。在一起后,绿谷很担心爆豪会看上别的货,又怕表现的太婆婆妈妈会让爆豪烦,只好暗戳戳的吃醋。他脸皮薄又怂的不行,不敢直接告诉那些找他要爆豪联系方式的女生他和爆豪的关系,就偷偷在人多的地方刻下他和爆豪的名字,变相宣誓主权。只不过没告诉爆豪,他怕被笑话。


校园里二人并排的名字,一半是爆豪刻的,一半是绿谷刻的。


爆豪低下头,把脸枕在绿谷头上。


“总感觉你完全不担心我会移情别恋。”

“哪有。小胜那么优秀。”

“那自然。”

“你好歹谦虚一下啊。”


“废久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现在啊……真的完全不担心了。”

“我也。这么多年都过来了。小胜的暴脾气换做别人早受不了了,也就我——”

“滚。你完全一废物,除了我别人也看不上。”

“小胜眼光真差。”


爆豪松开绿谷的手,伸进口袋,摸到了圆环状的物体。


他的心又开始狂跳,血液涌上脸颊,头脑有些昏沉。一阵风吹过,叶子落了下来。地点还是操场,叶子还是多到扫不完,眼前的绿谷似乎和十七岁时没什么差别,还是圆脸圆眼,头发卷卷。


喉咙有点干。爆豪咽了口口水,清清嗓子。


他有点怀念当年天天吼着结婚丝毫不脸红的自己。


“废久——”


爆豪深呼气,全力输出靠吼出。


食指和拇指捏住圆环,他一鼓作气把它从口袋里抽了初来,用力过猛,手背被拉链划了一下,红了一道印子。


但一抽出来他就傻了。他忘了戒指是放在左边的口袋里的,右边口袋里装着一堆杂物,用了一半的卫生纸、零钱还有糖果包装纸。他刚才摸出来的是上个星期绿谷偷偷塞进去的铁圈——本来属于一个挂坠,可惜被他一脚踩烂了。


“……我错啦。以后不再往小胜口袋里塞垃圾了。”

“———你混蛋啊。”



从学校出来已经不早了,两人就去了附近的饭店吃饭。爆豪很郁闷的点了杯啤酒,吩咐加冰。绿谷阻止他,说他胃不好,现在也不是夏天,小心胃疼。


爆豪还是喝了,喝完后脸都红了起来。他从绿谷筷子下抢过一粒花生米,扔进嘴里嚼的嘎嘣响。


这家店,两人在学生时代就经常光顾。爆豪记得原来角落里有一台饮料机,有冰红茶、可乐和雪碧可供选择。绿谷喝不来可乐雪碧的刺激感,总是被气泡呛的咳嗦,只点冰红茶。他使坏,趁绿谷不在喝掉半杯冰红茶,再把自己的可乐兑进去,然后开心的看着绿谷伸着舌头皱眉头。


绿谷曾扬言要往爆豪的饮料里倒半杯冰块害他胃疼。十年过去,绿谷不仅没往爆豪杯里倒冰,还阻止爆豪自己加冰。


吃完饭,爆豪微醺,拉着绿谷就往人工湖跑去。绿谷喊累,想回家躺着,他不让。他还没求婚呢。

一想到求婚,爆豪清醒了不少,他再度将手伸进口袋里,摸着戒指上小小的钻石。戒指温热,滑溜溜的摸上去很舒服,他不禁幻想戒指套在绿谷修长中指上的样子。


秋天的湖边有点冷,人却不少。他们上了桥,在人流中悄悄牵起手。白色蓝色灯光倒映在湖面上,像是一池的星星,树叶落下,泛起圈圈涟漪。周围多是有小孩的家庭,孩子们在桥上开心的跑来跑去,脚下咚咚作响。

爆豪和绿谷沿着桥边,慢慢的向前走。绿谷的手很温暖,握上去很舒服,零零碎碎的灯光洒在他发间和眼底,给他的侧脸的轮廓镀上一层淡淡的边。

两人在桥中央停下,望向桥下的湖面。湖面上倒映着他们生活了二十七年的城,倒映着他们一同仰望了二十七年的天,他们呼吸着同一片空气,相视一笑。


从小孩到少年,再由少年到青年,爆豪都与绿谷一起度过了。他不只一次脑补过他们都变成中年大叔和老爷爷的样子,每次想着想着都会忍不住笑出声。不是为两人的滑稽模样,而是因为满满的幸福感。永远不分离,何其幸运幸福,度过了热恋期后,爆豪愈发这样认为。


年轻时总希望自己和绿谷的爱情能轰轰烈烈,让鲜花开满整世界,并未自己是绿谷的初恋而骄傲自满。成年后,他倒觉得细水长流式爱情更好。他不仅想成为第一个,更想成为最后一个。


现在很多人都把婚姻看做一种无形的束缚,爆豪就是看中了这点。他想用尽一生去爱绿谷,也希望绿谷能用一生去爱他。虽说不再担心移情别恋,有了这层保障不是更加安全?


爆豪又碰了碰戒指。很好。安然无恙,确确实实的在他口袋里。是时候了,桥上氛围不错,现在周围也没大有人,机不可失时不再来。


争气啊!爆豪胜己!爆豪跺跺脚,抑制一下自己有点发抖的腿。手心里汗淋淋的,脸上也热烘烘的,刚才喝了点酒,希望不要大舌头。


这时,一个小孩子欢笑着跑了过来,她手里攥着一只气球,红彤彤的好看。大概是跑快了没留意脚下的坑洼,孩子被绊倒,结结实实摔了一跤,气球脱了手,晃晃悠悠向空中飞去。

小孩子爬起来,伸着短短的小胳膊去够,没够到。咧咧嘴,掉了泪。气球刚好飘到爆豪头顶,他赶紧把手从口袋里抽出来,拉住了拴着气球的绳子。


“给。小鬼。下次小心点。”


爆豪把气球递给小孩子。孩子破涕为笑,道谢,欢欢喜喜的拽着气球跑了。


绿谷看着远去的孩子,笑着用胳膊肘顶顶爆豪,打趣他将来一定是个好爸爸。爆豪翻白眼,在绿谷脸上捏一把。捏完绿谷,他再次把手抄进口袋,准备把戒指拿出来。

口袋里挺暖和,布料温柔的包裹着爆豪的手。可他无心贪恋这份温暖,把微微发凉的指尖向伸出探去,找寻着那圆环状的戒指。




没有。




爆豪傻了。他不顾绿谷在场,低下头把口袋内里都翻了出来,仔仔细细找了个遍。




什么都没有。




他想到了刚才发生的一切。


小孩子摔在地上。

气球飞起。


布料摩擦的声音。空气撞击气球表面的声音。小孩子哭的声音。鞋底踩在桥面上的声音。



叮。



戒指掉在地上,滚远的声音。



他伸出手,攥住了气球的绳子,就像攥住了自己的胃。



爆豪的胃疯狂疼了起来。之前喝下去的冰啤酒在胃内翻江倒海,冲在胃壁上,激起千层浪。他绝望的捂住胃,慢慢蹲下去,垂下头。


“小胜你怎么了?”


绿谷奇怪的看着缩成一个球的爆豪,伸手摸着他的背。


“……胃疼。”



绿谷搀着脸色苍白的爆豪登上公交车,回了家。回到家,爆豪立刻颓废的瘫在餐桌旁,顺时针方向揉着作痛的胃。绿谷给他倒了杯热水,拿出香砂养胃丸放在他面前,径直进了厨房,熬小米粥。

轰的一声,蓝色的火苗在锅底跳动起来,爆豪抬眼看看站在炉台前的绿谷,摇摇晃晃的起身走了过去,从后面环住他,头枕在他肩上。


爆豪很难过,不是为了那枚花了不少钱买的戒指,而是为了那句花了一整天都没说出的“和我结婚”。其实以后有的是时间,他也可以再去买新的戒指,但就这样浪费了大好的机会,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气也被糟蹋了,实在是太可惜了。


绿谷偏头,蹭蹭爆豪的额角。水开了,水面冒起一个个小气泡,小米散发着淡淡的香气,在水中翻腾。


“再等会儿。喝了小米粥,吃上药,睡一觉,胃就不痛了。小胜也是,不让你喝凉的你偏喝。”

“啰嗦。老子耳朵都长茧了。”


爆豪收紧了手臂,紧紧贴在绿谷后背上。有着绿谷体温的温暖,胃不那么痛了,刚才一直在他耳边回荡的戒指落地的声音也被米粥冒泡的声音盖过,鼻尖萦绕着绿谷发夹洗发水的香味和小米香。


算了。求婚什么的也不急。绿谷也不会被别人抢走,也不会拒绝他。他们的日子还长,以后慢慢说。


“对了。我在桥上捡了个东西,小胜你看看。”


绿谷耸耸肩,示意爆豪放开他。然后将手插进裤子口袋,摸出来一个东西,放在手心里,举到爆豪面前。



戒指在暖黄色的灯光下泛着金属光泽。



“———啊————”

“这是小胜的?”


绿谷露出一个“我什么都知道”的笑容,乐滋滋的看着嘴巴大张到能塞下一个鸡蛋的爆豪。


“——你混蛋!为什么不早告诉我!害得我胃疼!”

“总之这早晚都要跑到我手上,我就先自己收着了。现在还给你。”


绿谷把带着温度的戒指放在爆豪手里,转身去用勺子搅拌锅里的米粥。米粥的香气溢满了厨房。

爆豪举着戒指,手足无措的看着绿谷的背影。完全没有得而复失的喜悦。他觉得自己应该说点什么,比如再谴责一会儿绿谷,比如赶紧去吃下香砂养胃丸缓解一下隐隐作痛的胃。思考了一会儿,他选择了前者,赶紧组织语言,一定要骂他个狗血淋头。





“废久。和我结婚。”

“好的。小胜。”

“………不对,我想说的不是这个……你个混蛋,捡到戒指也不给我——”

“好的好的我错了。米粥好了,先喝了吧。然后吃上香砂养胃丸,去睡一觉,胃就不疼了。”




end



推荐bgm:《Lovers》   sumika


好想嫁给咔。(发出鸡叫)

评论(16)

热度(79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